无题二三事

一,

       前两年,有一次被媒人介绍认识一男士,对方加我微信,并未问候,挑了我一条朋友圈旧发的广告点了赞,大概是当做问候的意思吧。作为女性的第一直觉是,对方应该有女友,怕是家长不同意,硬介绍来的,所以并没有正常问候交流,我也没回应什么,就不搭理算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跟我的父母说对方应该有女友了,父母不相信,说有了还能给你说来?

       我不想见,对方父母也一直过来跟我父母交涉,想促成子女见面,来来回回有个小一年,年底过来见面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看此人面相一脸的桃花,心想,这人不仅有正牌女友,怕是还在脚踏两条船的阶段。除此之外,应该也不是个孝顺父母的人,至少也是个不听话的主,不像能进我们家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我就应付了应付,对父母说不合适,说人家有人收了呢。

       后来有认识此人的亲朋送来话,说这位男士就是在谈恋爱,因其父母不同意,所以想给另外说媒,与此同时也确实跟另一个妹子也牵扯不清。为人就不用说了,是很爱顶撞父母的类型,说一句顶十句那种,不听话。

       不仅如此,我不怎么搭理对方,对方出门后还贬低了我,说我这个人不咋滴,我心想,您都勾搭这么多人了,多我一个不多,少我一个不少,我可不得对您不咋滴嘛?我要真的咋滴咋滴,对您来说可能也就是多了个傻子乐呵乐呵而已。而对我来说,凭什么呢?白在人世混了将近三十年了。

       不能因为您长得,可能对于大众审美来说算不错的,“是个帅哥”,就该得到全世界的喜爱,一遇到不吃这一套的人就接受不了,怎么了?想仗“颜”欺人吗?

       再说,女人一旦动了情,一切都会被男人牵着鼻子走,男人心里应该也很清楚,有时候就会利用这种两性关系,欺压异性,吊足对方的胃口,女人要是最终被呵护,就还好,但是真的不被接受,下场惨不忍睹。我可能,不想冒这个风险,所以才特别警惕,甚至有点过头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按照正常思维逻辑来看,一个男人过了三十,相亲,互相看不上,对外也就说个不合适,就足够了。何必跟一个女人过不去呢?就算是我看不上对方,还得说,是个帅哥呢,好可惜,跟我不合适。这算是正常的不能再正常的社交模式了吧,就算我这么不会社交的人,正常的模式,我还是清楚一些的。

       我看是这种情况,就说按照这样,能猜到这位男士会从吊着的那两位姑娘中,选择情史较少、性格相对不那么要强的那位做伴侣,这样的人相对于他来说,更加单纯,后来确实娶了我说的那位。

       相个亲,估计才三十分钟,我像个X光一样把人家的三十年照了个透亮。哎,能让人一眼看穿,出了三十岁还这么“单纯”的男的我也很少见。有可能是我老了吧,毕竟我也年轻不懂事过,我也属于成长缓慢的类型,但是年过三十还能这样为人处世,真是让人瞠目结舌。

       我是怎么看穿对方的呢?首先从一脸桃花看出感情生活不错,说话语气也挺嘚瑟,但是相亲的哪有这么嘚瑟的?很少。再从皮肤状况不是很好,还没结婚就有中年发福的迹象看出,应该不孝顺,我很清楚正常肥胖和发福有很大区别。所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(身体是父母青春的延续,不该亲手损坏),没结婚前就把自己的身体损害的差不多了,很难是个听话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大概我是学艺术的,艺术学习讲究培养学生的直觉能力,就是我们观察事物不仅透过现象看本质,还要有第一直觉力,不是理性思考,或者反复实验,而是敏锐的直觉,短时间内对一个事情能有迅速的反应,是“一叶知秋”的效果才行。事实上我在上学的时候是特别迟钝的,艺术生的敏感程度远在很多人之上,但是如今把我放在正常人身边了,我反而感到自己的能力凸显出来。有些不自在。

       我不能说这位男士是个人渣,毕竟人渣都有人愿意收服了,男女之事,左右是一起搭伴儿过日子,自己觉得舒服就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只是我个人并不喜欢社交,也不喜欢操闲心,当我发现我的心思这么深沉以后,就更讨厌见人,就仿佛是老天爷知道我明明不爱操闲心,还硬要摁着我的头皮让我非操闲心不可一样,那种感觉,哎,一言难尽。

      (另外我真的奉劝各位叔叔阿姨,自己的儿子看上哪个女人,让人家娶了就完了,一年又一年拖着,拖了那么多年,最后还是得妥协,耽误孩子们幸福生活真的好吗?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,但我不止一次遇到这种人,每次遇到这种人,只能陪着对方父母走个过场,其实孩子们大了,谁是怎样,心知肚明。您们儿子能找到的,已然能很好的相处很久的,那就是最合适的。说实话,男人的眼光还是很准的,自己能把握怎样的女人他们心知肚明……总之害我和我父母苦口婆心劝告对方父母依从孩子心愿,哎,相亲相成这样,想sa人……)


二,

       还是一次相亲经历,不过通过这次,是要介绍介绍我父母。

       老爸的朋友给我说媒,加了联系方式,像是普通朋友聊一聊。

       也没什么,就是问问干什么工作,有什么爱好之类的,可能正好有个爱好相似,就隔三差五多说几句。

       之前有人介绍,我都聊着聊着就不怎么聊了,觉得不合适,或者对方不怎么搭话,也正常吧。

       我爸就急了,说怎么能不说话呢?一个大老爷们儿,连句话都不会说吗?就很嫌弃男方不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我说人家看不上我自然不说话,你女儿再怎么好或者不好,对不上眼就不聊了呗,省的多事。

       这次呢,聊的比较多,他又过来问,聊什么,这么长时间,怎么还聊?我看还不到一个小时就问了我四五次,至于吗?又不是找上对象了,急什么?

       他说:“什么人了,真是个话痨!没完了!”

       你看看,不说话嫌弃人家不说话,话多了嫌弃人家话多,我怎么谈恋爱?谈了,估计还得前后脚跟着问这问那。

       这谈恋爱谈恋爱,不谈怎么恋,不恋怎么爱,不爱怎么结婚怎么生孩子?

       这管我管的,我说人家都忙工作忙的能把孩子扔下了,我爸怎么忙的忙的,还能抽空管我?我这么大人了,我自己瞧着都觉得新鲜。

       我老同学问我怎么不找他聊天,我跟他说我们家这情况,他问我是不是我爸大男子主义?我说我爸只对我一个人大男子主义。

      可不单单是相亲这么简单,事无巨细,只要他能操心的,都要问一句。

    “没有爸爸的地方不允许跟任何男人喝酒,劝死了,也别喝!”我说这我不好做人啊,我要不要解释?他就说,嘴巴长在自家脸上,谁还能逼你不成?解释什么?年纪轻轻,话多了显得狡辩!不必解释!

       我要还是不听话,他就直接说“咋啦,不听爸爸话啦?不爱爸爸啦?!!”“爱!怎么能不爱爸爸?我最爱爸爸!我什么都听爸爸的!”吓得我赶紧解释,态度还一定要诚恳,并且斩钉截铁!

       您说,家里有这么一位,我可怎么办呢?自古忠孝难两全!社交的事儿我觉得也没错,我要生了女儿我估计也这么教育,那搞对象怎么办?我说不如您看上谁了,叫人家顺便把我收了就行,我也懒得动脑子,能给我生个大胖小子就成。(这种想法真感觉我是个男的)

       我爸收拾我,好家伙,那叫一绝,软硬兼施,我如果还不听话,他就气的起来一口口疮,说都是我不听话害得。说全身疼痛,也是被我气的。诶呀,万一老爷子真给我气个好歹,我罪过可大了,不敢不敢,恋爱算什么?不谈也罢!

       别人劝我,这种事不能听家长的,吧啦吧啦……你们能搞定我爸,你们来当他女儿试试!站着说话不腰疼!

       这可是相当于我一搞对象就同时要应付俩男的,对象加我爸,就我这脑子,还不是先应付眼前的?

       别说我没有反抗,我可是一哭二闹三上吊都用过,我的妈呀,我要不是想生个儿子,我也不至于。我就想安安静静度过一生,顺便相个夫教个子,怎么就这么难实现呢?(就一亩三分地,老婆孩子热炕头那种)

       但是又想到一层,要万一我将来的对象跟我爸一样的性格,那我不得累死,不禁打了个寒战。那就不找了吧,坚决不找了!爱咋咋!盼着他们两口子给我找个能生养的就行。(为啥还是感觉我是男的)

       我爸纯粹把我逼得,再加上我妈一心向着我爸,我记得有一次,有人约我出去,我妈直接打电话给我爸说“快点儿吧!有人要把你女儿带走,你爸,快点儿吧。”我晕,那只是我朋友,紧张什么??

       两口子逼得我,一个一心回来只想按部就班赶紧生儿子的我,现在只能云养儿,就像网上看看猫看看狗,隔着屏幕满足满足自己,想养猫养狗但是条件不允许的状况。

       我呢就是追星,一个是周锐,流行歌手;一个是周震南,唱跳歌手。哇塞,真的不得了,我粉周锐18年《偶像练习生》,粉周震南19年《创造营2019》,都姓周,我查过,周字五行属金,我正好缺金缺水,五行属金的人性格刚毅,执着。(为什么又扯到追星和五行……不知道,小品文,随便看吧)怎么说呢?心里想我要有这么优秀的儿子该多好啊,于是当起了妈妈粉,还跟别人安利我儿子。

       我表妹问我周震南谁啊?我说你都不知道吗?那可是我二儿子呀!快去看他的节目!!!

       我估计我要真生那么一个,会像追星似的那么爱我的儿,或者女儿,都行吧。

       我天天扯我要是有这么个儿子,我就咋咋咋,我妈就说我,连个男人都没有,天天儿子长儿子短,你女儿想生儿子想疯了吧。我爸说那你怎么还不嫁出去?

        ??!???

       开什么玩笑?我为啥嫁不出去你们心里没点数吗?

三,

       说说我在学校和工作岗位上的不同,那是大相径庭、相差甚远、判若两人。

       首先,不得不说,我上学的时候,每一天,每节课,都打瞌睡。上学迟到,那是数十年如一日,风雨无阻,每天早上坚持迟到。早上起不来,就是说什么都起不来,哪怕起来了,起来就愣神儿,愣到什么都忘了,整个灵魂出窍一样,一愣一个小时过去了,又迟到。学啥啥不会,直到高中会考补考期间,别人都是挂科一两门,我直接除了语文,全部挂科,全校张榜公布,就我成绩最差。我还是个女生,你说,丢人吗?可惜我,丢人是啥意思都不懂。

       脑子就是这么不好使,除非我愿意学。否则我的身体根本就不听我脑子的指挥。

       我一直,直到如今,都挺羡慕好学生的,就是纯粹会学习,会考试的那种学生,不管他们出于怎样的环境,“会考试”这一点无异于老天爷最大的恩宠,我就觉得老天爷,很公平,给了他们好脑子,就是一切想要的东西,恐怕都能靠脑子挣来。我呢,不管我是有怎样的优点,只要是我学东西费劲,成绩差,在这种年代,我的一切都会被否定,我常常感叹,老天爷不仅剥夺了我智慧的大脑,真的是给了我蠢透了,蠢到家的大脑。啊!!

        (但我后来是通过工作以后慢慢发现,其实我不是学不会东西,我是不会坐在教室里死学,只要我结合实践,自己动手做了事,我才能慢慢学会东西,但那样就能把前二十多年的一切光阴弥补吗?并不能,但我不能怨怪我自己,那个时候的我又能懂什么呢?我也不能怨怪学校,毕竟那么多的老师,学生,是受益人,我可能确实,蠢得有些特殊。学校,它在我眼里的作用,只是很好的圈禁了我。)

       后来想考大学,只能走艺术类,本来以为艺术类分数相对较低,但是这其中更为艰苦的事,是两头兼顾,专业加文化课,两方成绩必须同时达线。(学艺术,挺苦的,就我这么瘦,每天背着画具画架画板去艺考的时候,极其绝望。就算如此,还有一些人说,哦,艺术生,挺有个性,反正,我听出来是一种歧视,一种否定,不过没关系,谁的人生不曾遭遇歧视,呵呵)

      艺术类,我专业也学的不精,于是高中毕业一次没考上,又补了两年!第一年,文化课过线,专业不过,第二年专业过了,文化没过,那两年课改特别严格,一分就是一分,不让进。第三年,好不容易,都过线,可算是上大学了,还是本三,我们这管这叫二本C类,在当地还是算三本,三本也是本吧,就那么上去了。问我为什么不专升本?开玩笑,就我这脑子,专升本,那不花一样的时间,好多门功课一起再考一次,我的妈呀,更受折磨,还不如多补两年,直接考个本科。

       我妈说了,我都能考上大学,母猪都能上树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这么差,都能上大学,我就觉得,我简直就是差的底线!谁再差还能有我差了!

       一出社会,我才发现我可能那么些年埋头苦干,就是往前跑,都不知道,竟然有那么多人,没上本科。我被这个社会骗了!气死我了,气了好久!

       后来上了班,我被当成大学生对待,而我事实上的做派,可都是拿自己当差等生对待的。

       我的身体喜欢工作(身体诚实),不怎么迟到,一年就迟到那么几次吧,至少不是天天迟了,但是有人希望我,几天也别迟。不仅如此,我性格还非得特别好才行,不然我就是不正常,但是!又不吃你们家的米不偷你们家的牛,相比较从前的我,我的进步,可不止一点点,还想咋的?真拿我当优等生对待吗?对我来说,有些太过分了,真是我生命承受不来啊!!

       包括受到压制,我也觉得,我哪配了?我不配!我是个差等生,能得到优等生的待遇,我还能给别人造成威胁了???我成功啦?!真是三生有幸了。原来优等生是这种待遇???二十多年都不了解,一下子不适应。毕竟当差等生的时候,完全,没人搭理!真的!那时候有的人看我一眼都嫌碍事,就怕跟我变得一样差,怕被差等生带坏。

       我记得特别清楚有一次小组长让组员教我一道题,人家气哄哄的看了我一眼,“啧”了一声,白了我一眼,不爱搭理,懒得教,估计知道教我,也教不会,还不如不教。

       要是遇到给我当朋友的,也不会把我当成一个威胁,或者竞争对手。就觉得,不碍事,互相哄着点,开心开心就成。

       老师们对我也还好,毕竟,上课打瞌睡,下课也不早恋,不是个捣蛋的学生。(我为啥不早恋呢?就是因为没有经验,犯的些蠢事,导致直到大学毕业也没恋成。哎呀,其实我后来发现,我是那种感情上受刺激更容易成长的人。应该早恋的,机会也挺多,我错了。现在工作了,稳定了,特别是修正了自己很多情感上错的东西,发现了曾经的自己,看清了自己。啊,那又能怎样呢?明明白白的看清世界,还不如稀里糊涂的活着,女人应该聪明,但是不能过了头,过了头,就会被自以为的聪明束缚,从此活的不开心,横竖左右,都不开心,那就是蠢得不能治了。所以女人眼睛要不瞎,哪里嫁的出去,还不如蠢蠢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。)请忽略此括号。

       你看看,差等生的待遇,多好,没想到当了本科生真是寸步难行。有的人真嫉妒你是本科生,你不招惹他,他都嫌弃你,有时候这个人类的嫉妒心,或者说是不平衡心理,不需要你去刻意招惹,就是你活着,对人家来说就是个障碍。真他妈累死。想想还是全科挂科的时候更加快活!

       只是那个时候我也觉得自己是个废物,特别不痛快,每天也是唉声叹气,现在想起来,当废物也有当废物的快活,而且可能最快活!

       但是我真的奉劝各位女生,如你要是觉得自己是个要强的女人,哪怕考三年五载也一定要考上大学,真的,除非你性格怎么着都行,别留下遗憾。

       你没上大学,出不来那口气,一辈子都要为这一口气把自己憋死!

       一口气上不来可能是一辈子都上不来!

       有些东西只有你亲自拿到手,才有资格说,我不在乎。我真的见过,一口气倒不上来的人的那种感觉,看见就难受,一言难尽。

       事到如今,此时此刻,我想我何必在这里自揭伤疤呢?我何必旧事重提,我好不容易,走到如今。但我又何尝不是一个受害者?我自己为了拯救自己考大学,又总感觉自己把自己加害了。我该如何安慰我自己?也许,毕竟人生就是一种体验,就当做体验过差等生的日子,再体验体验优等生的日子吧。

        (所有人在年轻时,或者一定时期的难过,迷茫,都是普遍的,各人又有各人不同的难受,程度也不尽相同,不必一味觉得别人就好或者不好,有很多东西没让你看到,就不必看到,也不影响生活。)

评论(1)

热度(2)

©大壮森林 / Powered by LOFTER